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

【生活x烹飪】重溫兒時回憶,排骨粥的驚喜

傍晚回家,得知室友身體不適,一整天請假在家休息。
聊了一下之後,我就出門去忙碌了。

忙完已經將近晚上22點,
當時一邊走在雨剛歇、風微涼的路上、
一邊想著跟室友的對話

上班族總是忙於工作不免焦頭爛額
縱使同住一屋簷,卻也很少時間真的坐下來好好聊聊
因此我很珍惜那對話的時間

當中聽到室友在工作上的掙扎與得勝、應變與智慧
很敬佩、很感動

突然我想,她身體不適、胃口應該也不好而沒什麼吃東西吧?
能否幫她準備些什麼呢?

腦中浮現了「排骨粥」的圖像


小時候,如果腸胃炎或感冒,身體虛弱、胃口不好時
阿母總會煮排骨粥給我吃

簡單但富含營養,可以補充體力
清淡但不會單調無味,不致吃不入口
濃郁的香氣也讓人滿溢幸福感,成為治癒疾病的良藥

這樣的回憶,帶著我的腳步去到打烊前的超市
買了一盒豬軟骨

也趕緊敲LINE問阿母:怎麼樣煮出好吃的排骨粥?
要湯頭裡有濃濃肉骨香味的那種~

*-。-。-。-。-。-。-。--。-。-。-。-*

回到家時,室友不在,我趕緊到廚房想準備這驚喜
遵照阿母的回覆:肉骨湯過洗洗滾半小時再加米煮爛

先煮開一小鍋水,下排骨川燙一下,目的是去血水
川燙的水倒掉(小心倒的時候水蒸氣會上騰燙到手)
再裝新的水、滾半小時

一開始,我只想要滾一滾就丟電鍋處理
但是煮一下子,排骨的香味就飄滿在空氣中
湯頭光看就能感受到它的香醇濃郁
我決定繼續用瓦斯爐熬煮、加米的步驟也是。

也是因為用瓦斯爐煮,肉、米、水比例沒有一定,隨個人喜好、隨時調整~



看著湯汁翻騰,覺得當我們吃進美味的食物
感受到幸福時,內心也是這樣雀躍



其實我第一次煮排骨粥
第一次用瓦斯爐、用生米煮粥
(以前都用電鍋、或用飯煮)


6人份鍋子、一盒豬軟骨、一杯米
排骨熬煮半小時之後,我就把洗好的米倒進去

不斷地攪拌、直到湯頭漸變濃稠(過程中加了2、3次水)、加一點鹽巴
大約煮了20~30分鐘
試吃,確認米心有煮透,而且就是這個味道~~~~

就關火上桌

*記得要攪拌,不然米會沉澱在鍋底邊邊,燒焦就不好了


就是這種濃稠軟嫩的感覺~




*-。-。-。-。-。-。-。--。-。-。-。-*

還沒煮好,室友就回來了,手裡拎著一袋食物
我說,我正在幫你煮~~~ 
她聞香而去廚房看,頓時紅了眼眶,說: 我剛剛出門買不到粥......

我笑了笑,這個驚喜成功了!






雖然時間已晚,我仍忍不住吃了一碗

與其說,我是為了室友煮這鍋粥,不如說也是為自己煮的
因為兒時記憶是那麼的深刻
能再次回味是很開心的

如同常言:「付出的人更有福」
付出的同時也能得到回饋,因為給予的是 神
所以不要吝嗇付出

我堅信這個道理~

這排骨粥也不是一道困難的料理
難的是人與人的相處之間,尤其是親近的人
是否能瞭解對方的心情感受、察覺到其細微的需要

只站在人的立場也許不容易,
但在信仰的養成之中
因為是帶著 神愛著她的心情
層次提高了,看得廣、也看得深

說也奇怪,原本我應該是累得恨不得早點躺平就寢
但得到這感動,整個煮粥的過程卻是精神抖摟、心情雀躍
讓我一天生活能以幸福作結、忘卻上班的疲憊


愛與付出的力量真的很驚人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