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

【工作生活x戰勝倦怠感】「服事」與「理解」:2小時的體會魔術

結束完一整天的工作,大家會是什麼樣子呢?

一如往常,疲憊不堪的我,以最快的速度,在路上買了晚餐就回家

吃完飯,我癱在沙發上,盤算著剩下的時間,

也許可以寫一篇文章,然後早點休息,以免隔天清晨5點上班精神不濟


但其實我很清楚,除了肉體疲憊,

是下班前接獲的通知讓我心情也鬱悶:
某天的休假被取消,因為VIP蒞臨,我得回公司上班2小時


2小時!! 就2小時...... (我光是通勤往返就要花上1.5小時耶)

*-。-。-。-。-。-。-。--。-。-。-。-*

正當肉體疲憊加乘心情鬱悶的指數,如同我吃撐了的肚子一般高

一則訊息叮咚了過來:「你現在有空嗎?可否幫忙載一位姊妹去看醫生?」

「看醫生?!!!怎麼了?」我從沙發上跳起來,腦袋也醒了。


原來,那姊妹從自家樓梯上摔下來,腳嚴重扭傷,無法走動
需要人協助接送,才能去看醫生。

而且她剛搬來附近,也不知道該去哪裡就醫,需要熟人帶路。




到了專治傷科的中醫診所,

掛號、候診、看診、治療......折騰了好一會兒


結束治療下了診治床,

我說我先去騎車,她慢慢走就好

走了幾步路我回頭一看,

卻發現她一動也不動,扶著牆壁、尷尬地看著自己的腳,

於是,我走到她面前蹲了下來,說:「來,我揹你吧!」






我很久沒有揹人了,還記得過去接受柔道訓練時,常常有這項目

這一揹,才聚攏了我的心思意念

我之所以能甩開工作疲憊來幫忙她、也二話不說揹起她

是因為我能夠瞭解受傷之人的心情--特別是帶點堅強的那種

這樣的人總是說著:「我可以」,不會輕易尋求幫助

但,是真的無法行走、真的需要幫忙


我能理解在診治床上痛得哇哇叫的感受

我能體會治療的時間中,肉體沒有力氣、內心也無力的心情

所以我甚至能想到,她右腳受傷,
機車應該要停在讓她右腳能先跨上車的方向

護送姊妹回家,也順道買了晚餐跟需要的日用品



過去我受傷復健時,

總希望有人能陪我看醫生,幫忙我一些生活上的事

但終究擔心麻煩別人,自己撐過了。


而我更希望是成為理解這樣需求與心情、而遞出關心與幫助的人。

*-。-。-。-。-。-。-。--。-。-。-。-*

回到家,看見時鐘時針前進了兩格,

我想起那令人心情鬱悶、停休的2小時


之所以會感到鬱悶,是因自己的休假計畫被打亂的關係

但一樣是2小時,一樣都算是突發性事務、一樣都亂了原本的計畫

幫助姊妹卻感到踏實多了,到底是為什麼呢?





啊~ 是對該事務的認知以及去做的心情不同吶!

「服事」「理解」,工作也應當如此去做才對!

帶著服事的心情、理解對方以及他方的立場



至於原計畫中想寫的文章,雖然延遲了,

但那被"借"去用的時間卻也生出了此時這篇文章



原來,那時間我也確實在寫作

真正值得留著的文章,是用生活去寫下的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