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

【國內航線】土地公不作美之航機延誤的天候因素

飛航交通的發達讓人們出差、旅遊更方便
但如果遇到班機延誤或取消就不好玩了。
尤其在國內線特別容易遇到...

每次上晚班,看見機場滿滿都是人
就知道,又有哪一個機場關閉了

每當這時刻,就有更多旅客會來問我們: 飛機什麼時候會飛?
或者是比較兇的:到底為什麼還不飛啦?!

以往我只能回答:請洽詢航空公司
但發覺這樣沒能在當下為旅客解惑、也無法安撫他的焦急/情緒
(倒楣一點就會成為箭靶中箭)

就決定好好來瞭解一下。

以金門航線為例
每年3-5月特別是金門的霧季,俗稱霧鎖金門
起霧是導致機場能見度不佳原因之一,
能見度不佳,班機就無法起飛或降落

*詳情可到航空氣象服務網Q&A


資深的同事總是這樣告訴我:
"台北這邊出大太陽,金門就容易起霧;要等這邊下雨,那邊霧才會慢慢散掉"



前幾天便遇上了,金門機場關閉(簡稱關場)
偶然聽到航勤人員說:哇塞,能見度只有50餒...


Q. 能見度多少可以飛?
根據航空氣象服務網記載的各機場適航天氣
金門機場要能起飛,能見度需要500M;要能降落,能見度需要900M


Q.飛機會延誤多久?會取消嗎?
一般旅客只能靠機場航班顯示板得知資訊,
顯示板上只會顯示"延誤"
這個問題我也回答不出來XD
但我會告訴旅客能見度資訊,讓他心裡有個底^^

通常,航空公司在延誤1小時之後才能取消班機
但它也可能一直延誤好幾個小時而不取消



Q.我什麼時候可以進候機室等?
基本上櫃台報到、行李託運完,有登機證跟證件就可以進入候機室

我都會鼓勵旅客早點進去(國內線要記得帶食物進去吃)
因為在天氣不穩定的狀況下,
機場一旦開場,眾航空公司就會像搶孤一樣搶飛
趕趕趕,趕趕趕~
越快登機越好,常常搞得旅客跟地勤比無頭蒼蠅還要無頭亂撞
安檢線頓時就宛如戰場,冰 冰 ㄅㄧㄤˋ ㄅㄧㄤˋ

如果這時旅客的隨身行李有攜帶危安/危險物品
就更麻煩了
物品處理並不難,但趕時間之下,大家都無法好好思考XD

因此提早進去候機室,也是先檢查隨身行李,以免緊要關頭出問題~

*而且班機延誤時,機場大廳很容易沒椅子坐
候機室裡面很寬敞喔XD


進候機室後若遇班機取消
再隨從地勤人員的指示,從到站出口離開即可~




Q. 為什麼有些班機可以飛,有些不行?
這攸關到每一家航空公司的飛機機型、班機調度(還有良心
真的只能問航空公司了~^^

*-。-。-。-。-。-。-。--。-。-。-。-*

偶然我走在候機室,看到一個旅客,似乎是他的同行問他為什麼還不能飛?
他說:「天候不佳我有什麼辦法嘛!你趕快叫土地公叫霧散開啊~」

我愣了一下:土地公管這個?  

((謝謝土地公給我標題的靈感XDD
*-。-。-。-。-。-。-。--。-。-。-。-*


那天,近中午時能見度從一早的50,一度到了600
但又降到200,直到台北下了滂沱大雨
13:30左右,金門機場終於開場,大部分的旅客也疏運完了

機場恢復正常運作,是最棒的事。

有時候我們會想:太棒了,飛機停飛,沒有旅客,就不用做事了~
沉浸在一種小確幸裡頭

但事實上,只是把該做的事延到之後累積起來 而已

有經驗的同事也會說,希望下午趕快開一開,不要延到明天,會更爆炸
否則班機要加飛、地勤票務忙翻、安檢加班,一點都不好玩

我也總是不忘牧師教導的:「正常就是頂上

如同班機按照預定班表飛行是最棒的事

在生活上該做的事也是,必須按照時機/年紀去做
在正常運作的基礎上得到小確幸,那才踏實

遇到阻礙時,與其處於懵懂,更多瞭解狀況去調整
看到他人遇到阻礙時,也站在他的立場體諒/幫忙


我看著機坪上的飛機起飛
心想著機上的旅客是否也除去了焦躁與抱怨

心情乘著飛機,騰上天際了呢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